企业新闻

年报点评:迪马的逆袭

发布:重庆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  |  发布时间:2019-04-09  |  点击率:

被大股东误伤的迪马股份,争气地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。

2018年3月25日晚间,迪马股份(600565.SH)发布2018年年报,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.46亿元,同比增长38.87%,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.17亿,同比增长51.87%。全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68.29亿元,同比增长292.23%。

来源:迪马股份2018年年报

此外,年报显示,迪马股份顺利达成了年初既定的签约销售目标,虽未具体提及签约销售额,但从克而瑞数据来看迪马股份旗下以“东原集团”为平台的房地产开发业务销售金额达到548.7亿元,排名50位,超额完成2018年年初制定的500亿元销售目标。

从成绩单看,迪马股份真正做到了“任凭窗外风吹雨打,我自独身雷打不动

”。

双主业稳定军心 传统+创新业务并行

对一家企业来讲,有了稳定军心的业务,才能放开手脚去发展其他业务。

对于迪马股份来说,公司2018年130.11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中,房地产开发(含物业)和专用车制造的收入占比分别占93.46%和6.27%。两大业务齐头并进,有力增强了公司未来发展的稳定性和抗风险性。

来源:迪马股份2018年年报

年报显示,迪马股份2018年房地产开发及物业实现收入121.59亿元,同比增长40.16%,毛利率29.03%,同比增长5.00个百分点。值得注意的是,成都区域 2018年毛利率同比增加10.33个百分点,主要系本期交付结转的项目利润较高所致;成都区域2018年收入达到41.86亿元,较2017年大涨1030.91%,迪马股份表示主要系成都区域在本期竣工交付面积增加所致。

来源:迪马股份2018年年报

2018年迪马股份专用车生产实现业务收入8.16亿元,同比增长34.67%,毛利率27.97%,同比增加2.51个百分点。值得关注的是,机场专用车业务在去年完成整体搬迁至重庆后,稳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,生产和管理的协同效应逐步显现,全年机场专用车营业收入实现210.24%的增长。在军民融合的国家发展战略背景下,军队改革也逐步落地,公司军品业务的销售渐渐恢复正常,全年军品业务的收入增长超过1207.90%。

迪马股份2018年全年新开工面积383.05万平方米,期末在建项目40个,在建面积约663.79万平方米,同比增长约44.26%。而这主要得益于集团通过对各运营节点、流程权责、营销模式的精益改进,公司从拿地到开盘的周期明显缩短, 项目运营效率全面提速。

财报显示,迪马股份房地产毛利率达到29.03%,而这主要得益于其多元投资及深耕战略。

2018年,迪马股份新增土地储备20宗,建筑面积近248.86万平方米,一二级联动项目土地面积约19万平方米,新增土地储备中位于二线以上城市的项目数量占比超过 80%。此外,迪马股份旗下东原地产是较早提出加强土地收并购能力的企业之一,并购、合作等方式使拿地成本更可控,多元化投资走在了行业前列,2018年通过收并购及一二级联动方式新获土地8宗,占比40%。

迪马股份自2004年开始深耕西南,2010年开启了全国化布局,始终秉持着“精选深耕”的发展战略,坚持将有限的资源投资在全国未来十年内最具活力和竞争力、最具经济发展前景的城市。截止报告期末,公司总土地储备为327万平方米。

2019年,迪马股份将拓展进入珠三角区域,同时提出了30%-50%的销售增长目标。

现金流大涨近三倍 财务稳健打破质疑

在大股东偿债逾期事件影响下,迪马股份选择用自身过硬的财务“渡过难关”。

年报显示,迪马股份依靠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、良好的资金管控能力,以自身现 金流按时兑付了公司债回售本金及利息共计约40亿元,有效将大股东偿债逾期事件的影响降到最低。

此外,年报的一系列财务数据也让迪马股份打破长时间的质疑,从而自信地继续向前发展。年报显示,2018年迪马股份货币资金达到79.83亿元,同比上期期末增长64.86%,此外,因销售回款的增加,迪马股份期末的预收账款同比增长188.0%至232.5亿元。

来源:迪马股份2018年年报

值得关注的是,由于2018年签约收入增加,销售回款相应增加所致,迪马股份经营现金流同比大增292.2%至68.3亿元。迪马股份表示,2018年公司全面优化资金管理体系,大幅提高了资金周转和结算效率,节约了资金使用成本,实现了从集团到项目的资金与业务一体化管控。

年报显示,迪马股份2018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.43元/股,稀释每股收益0.42元/股,较2017年增幅均超过50%。拟实现每10股分红2.8元(含税),预计分红数额高达6.63亿元。

来源:迪马股份2018年年报

数据显示,近几年迪马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一直保持在60%-90%安全线以下左右波动,在投资较为激进的年份净负债率会相应有所提升,资产负债率为80.4%,较上期的79.3%提升了1.1个百分点。2018年末,公司净负债率水平大幅降低至27.1%。除销售兑现在手货币资金增加64.9%之外,净资产增加至115.1亿,同比增加48.2%,导致净负债率下降明显。

此外,2018年迪马股份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达到21.96亿元,相较于2017年的6.78亿元大增223.89%,2018年迪马股份的期末非受限现金约为57.3亿元,较期初增长了35.3亿元,足以覆盖48.1亿元的一年内到期负债。公司现金短债比改善至1.7,较2017年增加0.09。此外,2018年迪马股份利息保障倍数增长34.65%至1.71,现金利息保障倍数更是大增533.02%至20.51,财务状况稳健,短期内没有偿债风险。

来源:迪马股份2018年年报

维持现有经营杠杆水平,加强资金获取能力。完善公司供应链体系,大力推进总包管理模式,增强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,稳步提升公司经营杠杆水平。提高公司主体信用评级,重点加强信用债、ABS、CMBS 等融资规模,优化负债结构,进一步降低公司融资成本。迪马股份优秀的经营成果逐步赢得了金融市场的信用认可,2018年融资总额约120亿元。

此外,迪马股份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转变,近年集团逐步从与房企合作、联合操盘的模式,转向与金融机构合作并独立操盘模式,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力并打造独立安全的财务资金体系。

那些看似面对“至暗时刻”的淡定从容,其实都是平日点滴的积淀。显然,对于“狂风骤雨”依然能挺直腰杆的迪马股份来说,是这样。